『记录』西方文化概论

·记录一下课上老师闪光的思想 下学期上不了文学批评史好可惜 

1、中国文化强调“用”,实用主义使人少了思维的超越性。强调知识产权和专利,就是为了从技术上升为科学,再上升一个台阶就是“求真”。

2、一切好的东西变成政治斗争的工具,就被强奸了,高尚就被亵渎了。

3、越文明的国家,越容易被不如它的蛮族征服,但蛮族会被先进国的文化征服、同化。

4、西方:Rule of law.(法律内在于规则、统治中)

     中国:Rule by law.(法律是统治、规则的外化)

5、“信仰是不讲道理的。”

6、不同历史叙事视角的解释并不完全等同于历史事实,现代叙事同样是如此。

7、犹太教与基督教都讲求“圣洁”。但犹太教是在肉体上的标记,基督教则是内心的虔诚。灵魂得救还是社会解放,这就是基督教和犹太教的根本差别。

8、斐洛把形而上与形而下的东西贯通了起来:上帝创造了世界,但上帝只是一种理念存在,它会幻化为世间的一切,但世间的一切并不是他。整个世界无非是“逻各斯”或“道”的显现。

9、一个运动中一定有1%的坚定思想者。

10、基督教会在罗马世界是狂热分子,在日耳曼世界则是文明教师。

11、中国的封建带有浓厚的血缘宗法关系,很容易形成大一统的局面;西方的封建则是“我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体现出了独立与分开的意识。中国的封建中,郡县制中的农民是有土地的自主权的,其生产积极性高。而西方封建制中的农奴地位低下,无自主权,生产力低下,导致中国春秋时期的封建相对于中世纪的西方要进步很多且社会发展处于领先阶段。

12、社会进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自由。没有自由,一切都是命令与定向安排,其中就体现了人性中丑恶的一部分,即欲望与权利的绝对化。

13、基督教神学继承了希腊的精致的思辨精神。

14、历史是不能截断的,有许多明线与暗线的传承。对于西欧封建社会的精神生活的传承,明线是基督教,暗线则是保留了古典文化,发展了唯灵主义。

15、不能用世俗的标准来否定一个人形而上的追求,人之所以成为人,是因为反思了自我的存在,确立了自我的意识。

16、在当今,大学虽无太高的神圣的地位,但大学实际上仍扮演者决定社会层次的角色。比如说,假博士的出现导致了学历与学位的贬值。

17、极端的精神追求在某些特定时期也是十分可怕的,因为形而上的追求必定会反映在形而下的表达上,造成暴力与屠杀。

18、用理性来证明信仰的做法无意之中为信仰挖掘了坟墓,作为工具的理性逐渐地成长为目的本身,而信仰反而在追逐理性精神的过程中被泯灭了。这就是所谓的“信仰是不讲道理的”。

19、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里,以不同的方式,人类总是在造神,但到头来总是会发现,神不过也是人罢了。做一个人本身已经是伟大的事情了,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更是难上加难。

20、中世纪惩戒异端:“人最可怕的是念头闪现”。文革时期:狠斗“私”字一闪念。

21、由神性和人性之间的尖锐的矛盾冲突所导致的巨大痛苦必然会把人引向最无耻、最虚伪和最无情的残忍之中。

22、当你小时候第一次把一个东西分享给别人时,你就是社会中的人了。

23、五四以来,我们引进的最重要的一个理念:“人把自己当成人。”“当成一个人。”“自我意识。”

24、人一被物化,就变得空虚。

25、妥协的过程就是理想打折的过程。

26、文明是一种普世价值,例如尊重个人自由。文化则是相对主义的价值。文化无先进与否之分,文明有先后之分。

27、民族是认同来的,不是天生的。

28、“有的人把历史的痛苦当收获,有病。”

29、民族国家的形成会影响世界的格局,甚至会重塑某种历史,我们现在的历史是基于民族国家的历史,“民族”是一个政治概念。

30、理性是随着现代科学而发展的,而现代科学发展的内核是理性。

31、大学的本质是培养理性的人,是成为现代国家中具有科学精神的人,从而运用科学精神去发展科学,实现自己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的附属才是钱和权。而我们如今的功利主义,导致附庸成为目的。高校教育成为一种生产关系,则教师为资本家上课,生产产品,进一步完善了此种生产关系。

32、自然和自然律隐没在黑暗中。上帝说:“要有牛顿”,万物俱成光明。

33、文学是文化开出的一朵花。

34、人性中包含了神性、感性、理性,德性。在西方,文艺复兴时期主要发扬了人性中的感性,神性中也充满了人性的光芒;启蒙运动则在理性层面中觉醒了人性;西方文化中人通过对神的绝对信仰形成了世界的主宰——上帝,对上帝的认识与定位也体现了西方思想中理性与感性的博弈。

35、在中国文化中,则主要是感性与德性的博弈。五四运动为何要打倒孔家店,打倒三从四德,其主要就是为了扳倒德性,达到在理性层面上使中国国民的人性之觉醒,这是那个时代的必然选择。古代人们对于德性的追求形成了——圣人。如同西方一样,是人性观中神性的体现。

36、无论西方还是中国,任何一种人性中的一部分发展到极端都会钳制其他部分的发展,中世纪神性的极端发展导致了对人性中感性的否定,理性被狂热代替;文艺复兴后期感性发展到极致,否定了理性,纵欲风气盛行,人变成野兽;古典主义后期理性发展到极致,束缚了感性与神性——“上帝死了,尼采疯了。”

37、我们不能完全否认神性,即使处于现代社会,“上帝”与“圣人”其实依旧存在,我们是要这么去相信的,否则人将变成一头猪、一棵草。人总是要相信点什么的,明白这世上总有不可逾越的自然与文明法则,相信理想与高尚的存在,真理和智慧的可以到达。否则人将失去区别于万物的意义。



评论
热度(2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ESTROY / Powered by LOFTER